星期五, 8月 25, 2006

[經過]The Passage關於時間,記憶,情感的台灣電影

這部我不小心用電驢下載的最新台灣電影,在今天早上4點睡不著的狀態下,看完。一開頭故宮出品的電影開頭,就讓我驚訝!我知道故宮展古物,做數位藝廊,賣中式的紀念品,古物拍照做郵票,沒想到,現在也開始拍起電影。一部關於記憶,情感與時間的台灣電影,我不得不講超讚的!

劇本在很多地方都比過去的台灣電影有深度許多,情感也放的很深。古物原本就帶有許許多多的歷史背景。從一條時光隧道的長廊山洞,埋藏著政府來台之後,故宮文物安置的地方為出發點,故事圍繞在3個主要主角的故事線,兩個在故宮工作的舊識和一個來台灣尋找記憶的日本人,蘇東坡的【寒食帖】是一條引線,把這三個人串在一起。其中還用了剪紙動畫來傳達古物到了台灣之後被運送,尋找埋藏點,以及第一批運送人員講出自己視如珍寶的小玉馬故事,很多的細節部份,都讓我感動不已!本來已經很少看台灣電影,覺得台灣電影已經死掉的想法,又改觀了。尤其又在戴立忍旁邊,看到大學同學馬華,發福的馬華,大學的記憶又回到自己的腦海中,呵....跟電影的訴求相雷同呢!

中國的書法和水墨山水畫,一直讓我有很深的距離感,即使在美術館做義工的時候,常常被分到2樓的山水常態展場,幾次看下來,實在很難產生共鳴的想法。現在身在中國,每次跟同事或是比克聊到距離這裡最近的黃山,要不要去?心裡都無法至可否。是古典文學閱讀的不夠嗎?在書法的筆觸裡,我體會不到作者所要表達的情感。中國畫安靜,含蓄的表現方式,或許,去了一趟黃山,我也許會明白,又或許仍是不明白。anyway,故宮的寶物我真的太久沒去看,上海也有個博物館,該找個時間去看看這些歷史,是時候瞻仰前人的藝術作品吧!

下面是我拍下來馬華的劇照...哈哈...同學,該減肥了!真高興在電影裡看到你ㄟ....

沒有留言: